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

2014 第六屆教育噗浪客年會

「這是澎湖小卷。」「什麼?」「澎湖小卷。」「謝謝。」

「仲佑姓什麼?」「謝。」「謝仲佑!」

上面這兩個梗,大概是最能代表今年噗六年會的梗了吧。




雖然從噗一開始就知道這個活動,但是前五年因為正職工作的關係,一直未能參加。知道小螞蟻參加過心跳 300,知道夥伴 Eric 不斷告訴我教育噗浪客年會不去太可惜,但直到今年才終能如願。

(話說本來想在心跳 300 上承認自己並非老師,而是以「家長」的身份參加... 不過不知道會不會引起什麼暴動之類的。。。)

在去南投之前,其實對這個年會並沒有太多的想像。過去參加過許許多多自由軟體的,或其他形式的研討會,總覺得研討會大概就是這樣吧!不管是在台下當聽眾,或是上台發表自己的成果或心得或搞笑,都已經習以為常。不過,今年參加的這個噗六,還滿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。怎麼耳目一新呢?整個活動的過程,可以說雞蛋裡挑不出骨頭來。從住宿、飲食,到活動的設計與議程的安排,處處可見主辦單位的用心。

不過這樣講好像又太空泛了,所以我就像我投影片裡說的那樣,換個角度講好了。

整個年會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,應該是議程的走向吧!雖然噗浪年會是一群身兼老師的資訊技術達人所促成,但噗六的議程並不會讓我有集中在資訊技術的感覺。相反的,有的老師分享的是教學設計上的想法與概念,不見得都與資訊技術融入教學相關。雖然不知道主辦單位是有心還是無意,但我認為這樣的走向是很好的。重點在老師間的教學創新分享,而不拘泥於資訊技術。比起我所參加過許許多多研討會總是繞著最新技術打轉,非技術議程根本沒人聽的狀況,噗六年會的確讓我感覺很棒。

至於有沒有其他需要改變的地方呢?個人認為,研討會本身沒有。不過研討會辦完之後,如果沒有一些進一步的活動,讓這次研討會中老師的分享能在不同的地方進一步開花,未免有點可惜。或許,有沒有機會在上級指導單位的支持下,能將這次分享的一些創新做法,在全國不同的地方做進一步的示範,讓更多的老師們看到?研討會不必辦到五天啦,不然看到阿亮校長的臉都綠了。。。不過可以精選神人級的老師,讓他們的種子遍地開花,也讓教育噗浪客的精神進一步發揚光大。以家長的角度來說,也希望這些老師創新的精神能夠感染更多的老師,造福更多的孩子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